容器的本质

容器实际上是一个Linux Namespace、Linux Cgroups和rootfs三种技术构造出来的进程的隔离环境。

  1. 容器的静态试图:一组联合挂载在/var/lib/docker/...上的rootfs,即“容器镜像”Container Image。
  2. 容器的动态试图:一个由Namespace和Cgroup构成的隔离环境,即“容器运行时”Container Runtime。

作为一个开发者,不关心运行时,容器镜像才是真正承载容器信息进程传递的。容器编排由此出现,容器走向容器云。

Kubernetes的本质

kubernetes 架构

Kubernetes项目的理论基础要比工程实践走得靠前很多,归功于Google2015年4越发布的Borg论文。
Borg承载了Google公司整个基础设施的核心依赖,在整个基础设施技术栈的最底层。

Borg

图片来源:http://malteschwarzkopf.de/research/assets/google-stack.pdf

Kubernetes

Kubernetes跟Borg非常相似,由Master+Node组成。
Master控制节点:

  1. kube-apiserver 负责API服务
  2. kube-scheduler 负责调度
  3. kube-controller-manager 负责容器编排

整个集群数据持久化由kube-apiserver处理后保存在Etcd中。

Node计算节点最核心组件kubelet,负责同容器运行时(比如docker项目)打交道。

  1. CRI (Container Runtime Interface)定义了容器运行时各种核心操作,比如启动一个容器需要的所有参数等。只要符合这个容器运行时能够运行标准的容器镜像,都可以通过CRI接入到Kubernetes项目。
  2. OCI 容器运行时规范同底层的Linux操作系统进行交互,把CRI 请求翻译成Linux 操作系统的调用(操作Namespace和Cgroups等)
  3. CNI (Container Networking Interface) 网络插件。
  4. CSI (Container Storage Interface) 存储插件。
  5. Kubelet通过gRPC协议同一个Device Plugin的插件进行交互,这个插件时Kubernetes项目用来管理GPU等宿主机物理设备的主要组件,也是基于Kubernetes项目进行机器学习等工作关注的功能。

Kubernetes 概念

Docker Swarm + Compose项目是通过“link”,来解决多个容器的关联关系的。 Docker会在不同容器内以环境变量注入的方式传递IP,端口信息来实现多个容器的关联。

Kubernetes是用“Pod”来共享Network Namespace、同一组数据卷,从而达到高效交互信息的目的。通过“Service”的服务来给应用提供访问入口。

Pod 绑定 Service服务,Service服务声明IP地址等信息,作为Pod的代理入口Portal,替代Pod对外暴露一个固定的网络地址。

Pod
Image - Pod

Kubernetes围绕Pod不断扩展:

  1. Deployment Pod的多实例管理器。
  2. Secret Credential信息以Secret的方式存入Etcd,启动Pod时挂载进容器。
  3. Job 只运行一次性的Pod。
  4. DaemonSet 每个宿主机只能运行一个副本的守护进程服务。
  5. CronJob 定时任务。

Kubernetes项目中,推崇使用“声明式API”的方式:

  • 通过一个编排对象,比如Pod,Job等来描述管理的应用。
  • 通过服务对象,比如Service,Secret等负责具体平台级功能。

编排对象和服务对象都是API对象。

powered by GitbookUpdated: 2019-01-25 09:24:14

results matching ""

    No results matching ""